顾虑

年更写手。

暗自喜欢Part four

报告我更完啦(挨打)


12.


九月今天很早结束,他们俩走到车边,九月向他伸伸手,“车钥匙?”他恍然,一边拿出钥匙递给她一边询问,“拿到驾照了?”


九月点点头,“最开始要求有人监督嘛。”她坐上驾驶座,系好安全带,“就当你看着,会让我安心一点好啦。”


一时之间通往她家的路有些漫长起来,十月意识到九月开向的方向并不是直接去往她家,“去哪儿?”她很认真地看着前方,“菜市场啊。家里没东西吃了。”


他一时无言,停顿了好一会儿才想起问题,“带墨镜口罩了吗?”九月愣了愣,“车上没有吗?”


汽车在菜市场前停下来,十月和她对视,“没有。”她佯作一脸严肃地思索了一会儿,随后给他个笑容,“那就只能麻烦经纪人替我去买啦。”


十月拿着她给的清单的时候仍有些茫然——他不常进菜市场,更经常是综合的购物中心里挑选食材,或者点外卖。


排骨、土豆、西红柿、鸡蛋...他顺着清单一项项的买下来,在心里打上最后一个勾时长舒了一口气。


九月把他买好的菜清点一番,一边发动汽车一边很愉快地开口,“既然麻烦经纪人去买菜,那不如请你吃这顿饭作为补偿吧?”从避嫌的角度他应该果断拒绝这个邀请,但心里那点微不可查的雀跃,让他答应了下来。


九月的住处虽然他常常来,但很少进门,现在一看,打理得干净而精致。


进了玄关,左侧临着餐厅和阳台,阳光从落地窗飞进来,落下一大片一大片的光斑。


他在门口有些局促——屋子里的瓷砖干干净净的,鞋柜上还摆着拖鞋。九月弯下腰换了拖鞋,很细心地注意到这点,“我记得你上次来好像买了一双,我去找找,你等一下噢。”


她穿着拖鞋哒哒哒地跑进卧室,两三分钟就拎着上次两个人一起买的拖鞋走到他面前,弯腰把鞋子放下。


“你随便坐,我去厨房。”九月站起身来,眨眨眼,“如果经纪人愿意帮忙的话——”她拖长了尾音。十月很自觉地接上,“好。”


下午的阳光热烈而烂漫,九月帮他挽起袖口,一本正经地调侃着——让自己的经纪人帮忙打下手做饭的明星,可真是独树一帜了。


她娴熟地冲洗蔬菜,十月操刀,土豆、西红柿变成一块块、一片片。九月看着他手下动作,“会做饭啊?”他专注于刀下迸出汁水的西红柿,“会的。”


九月拧开天然气灶,没头没脑地调侃他,“那嫁给我经纪人的女孩可真是有口福了。”


十月手下的刀顿了顿,抬起头去看九月——她正往锅里倒食用油,耳后的头发披散下来,看不清神情。于是含糊地回答,“什么啊,连女朋友都没有,怎么谈婚论嫁。”


他听到九月很轻的笑声,“是经纪人你不想找吧?你出道可能比我都红噢。”她拿着锅铲,眼神轻巧地从他身上滑过去。


十月低着头切那个无辜的西红柿,“一直都在娱乐圈里,难道我能和那种大明星谈恋爱吗。”九月把葱姜倒进锅里爆香,滋啦滋啦的声音里她说话的声音仍然清晰,“那就找小明星咯。”她语调轻快,尾音上扬短促,像是开了个不痛不痒的玩笑。


小明星才不会在乎你手上有没有好资源呢,能不能帮她出名呢,她只在乎你做的饭好不好吃,会不会替她去买菜提鞋。


13.


切完菜十月就被她赶出了厨房,理由是朕的江山怎容他人指手画脚,十月哂笑。


他很自在地坐在沙发上摸出九月放在老地方的遥控——她的整理习惯很好。打开电视,随手调了一个台。


恍惚中有些像周末两人早早回家,只为了操办一顿午餐。人活着,仿佛真是为了肚子里那一口暖暖的食。


电视里很合时宜地播着一个有九月参与录制的访谈类综艺,她穿了墨绿色的衬衫,裸色的阔腿长裤,挽起半边金色的发,透着一种柔和又典雅的美丽。而她在厨房里唤他名字,“过来端菜开饭啦。”他便忙不迭地放下遥控器应答着向厨房走。


“既然你在看电视,”她停顿思索了一会儿,“那今天就破例在客厅里吃饭好啦。”十月笑着点点头,“你会后悔的吧?”


饭菜上齐,那个访谈类的综艺才播到一半。九月一边夹起一筷子西红柿炒蛋试试咸淡,一边疑惑道,“今天怎么有兴趣看我的节目?”他夹了块排骨,“恰好放到就看了。这个主持人挺不错的。”


九月盛了一碗汤,“他还问过我我的理想型是什么样呢。”十月挑眉,“是吗?”


恰好电视里问到这个问题,十月把剩下那半句吞了回去——她听了这个问题很安静地笑,面对镜头仍然是从容的,“一开始总觉得,我爱的人最好要是个盖世英雄,为所爱平山海。后来,我理想的人只要站在我身边,陪我一起走过山海就够了。”


主持人追问了一句,“所以九月的意思是乍见之欢不如久处不厌?”她舒展眉目地笑,“也可以这么理解吧?”


他总觉得九月的回答或许是认真的,但这样的意味未免太过不明。


陪你走过最多最长时光的,似乎也不是我。我只是总觉得,总觉得理所应当,就是我。


十月转过头去看身边的人,她一脸嫌弃地夹起青菜,犹豫了好半天才一口塞进嘴里——都是他劝的多吃蔬菜。


九月注意到他不动筷子了,有些奇怪地看看他,“怎么?我今天做的很难吃吗?”他急忙摇头否认,“没有,很好吃。”九月拿筷子尖敲敲他碗的边沿,“那你不饿?要不就是不愿意吃我做的?”他顿时识趣地默默夹菜添饭。


饭菜香徘徊在小小的客厅里,金灿灿的阳光侵占了大片领地。好像有些东西没必要那么急着问出口,也会得到一个不错的结局。


14.


还有快一个月杀青。


一切都很平静正常,但是十月隐约察觉出什么在变化了——送她回家时偶然瞟见她手机屏幕上的微信对话框,眼熟的头像属于公司的那位金牌经纪人。去剧组时可能在饭点找不到她,和谁在一起不得而知。公司给他安排的额外工作越来越多。


生活突然变成一个四面八方倾轧而来的铁笼,把生存所需的氧气尽数挤压。密不透风,无处可逃。


那种压抑与焦躁只在夜晚爆发,白天累了一天却失眠,拉上窗帘一片漆黑的房间里,他睁着眼睛难以入眠,剩下的似乎只有等待天明。


夜里的寂静唯有让思绪翻飞来打磨时光,未曾确定的心意、说不出口的情愫只有在这时候夺得喘息的时间,在他脑中不住交错,织成一张密密的网把他裹挟其中。众多的猜测与怀疑,最终却什么也说不出口。


好像一切的亲昵与温馨,在经纪人这个称呼下,都是他应尽的职责。换一个人,也会一样。


这种矛盾与不安推着他避开九月,逃避可耻,但是有用。想不通就不去想,决定不了的事情,就把决定权给他人。


他向来如此。


15.


那天九月的电话打进来时他正忙着看文件,没顾上看屏幕,顺手接起来,礼貌地问候,“您好,我是十月。”


对面的声音略显嘈杂,“是九月的经纪人吗?”他心头跳了一下,快速地拿起包,“是。她怎么了?”


对面的声音解释得有条不紊,“今天她吊威亚,出了一点设备问题,崴到脚了。休息过程中晕过去了,我们猜测是因为低血糖,正在去附近的第三医院,应该问题不大。出于安全考虑,我们解锁了她的手机,打给了你。”


他快步走到车边,发动汽车,“好,我知道了,我现在过去。”


电话挂断,十月握紧了手里的方向盘——总有一些不得不承认的事情:他为了这一个电话,就可以放下正在拍摄平面照的新人,打断所有的工作进程。甚至循着那人说话的蛛丝马迹,猜测她最近过得怎么样。


他这次开得很急,一路上在限速边缘,车到了第三医院门口,他拨了九月的电话号码。


对面迅速地接通了。“你们现在到哪儿了?”对面的男音很镇定,“门诊区四楼。在等检查结果。你上楼的话直接到住院区五楼508就好。她在那儿。”


他很轻地吐出一口气,“好,谢谢了。”停车,站在电梯面前等了一会儿,电梯楼层数慢慢地跳动着,他转身走向楼梯口。


推开508的门的时候九月还很安静地睡着,那是特意安排的一间独立病房,他倏忽心轻了轻,尽量安静地走进房间,坐到床边的椅子上。


单人病房布置得简约雅致,他难得有机会仔细看看九月。


有小半月没有见面了,九月睡得很安稳的样子,眼下在化妆后仍有很淡的青黑,唇色浅淡。


流光相逐,一气儿飞进房间里,她羽睫在脸上投下一片小扇似的影,轮廓被描画得柔和细腻。


他轻轻叹气,握了握她放在被外的手,些微的凉意。有人敲了敲门,他突然有些心慌,急急地放开她的手,起身去开门。


护士端着托盘走进来,身后的男人对他微微点头问好,“检查结果出来了,轻微低血糖和疲惫,没什么大问题。”十月点点头,突然的轻快使他近乎木讷地回答,“谢谢。”男人微微笑起来,“现场还很忙,我可能等会儿就要离开。要麻烦你了。”


护士娴熟地在她手背上涂抹酒精消毒,寻找静脉血管,将针头扎进血管,挂好药水瓶。


他站在旁边,只留意到针头扎进时九月不安地皱眉。


16.


一觉好梦,九月睡醒时下意识地想摸手机看看时间。


手背微微的僵硬和冰凉让她意识到不对,想睁开眼去看,手上有温暖的触感,熟悉的声音很平静地安抚她,“别动。”


九月乖乖睁开眼,和他对视。十月叹气,坐回床边的椅子上,“最近是怎么了?”


她眨眨眼,“脚踝疼。”十月不动,她撒娇,“你看看。”


十月是拿她没有办法的,被子的一角露出女孩子小巧圆润的脚趾,一副吸引他注意力的样子。


他啼笑皆非,顺着女孩子意思揭开些被子,几乎立即变了脸色——脚踝处显然的红肿。


女孩仍然软糯糯的,“好疼。”十月听不进这样类似撒娇置气的话,抑不住的有些生气,语气里都带上了责备,“你最近到底是怎么?又是低血糖又是扭伤?”


他抬起头来看九月,她明显是猝不及防被凶到的表情,很委屈地眨眼,像要掉眼泪的样子。


十月难得没有心软,反倒愈发心烦意乱,重重叹气,“算了,不和你发脾气。我去找护士拿冰袋。”说完帮她掖好被角,转身出门。


她委屈地坐在床上,抱着膝盖,努力缩成小小的一团。


十月进来时看到的就是她埋头在膝盖里,肩膀微微地动。他心头终于软了软,在床边停了停,伸出手揉揉她的头发,“好了,敷冰袋吧?”


九月抬起头看他,眼圈红红的,“你干嘛凶我。”十月俯身下去,把冰袋敷在她脚踝上,避而不答,“学会好好照顾自己。”


要学会好好照顾自己,因为我可能不会再亦步亦趋地跟着你。


她低着头看十月给她敷冰袋,“可你一直跟着我啊。”


十月抬起头,“我不能一直跟着你的。”她晃着腿,不说话。


九月出院的那天穿了一身黑色裙装,将将露出一截脚踝。十月看着前方,目不转睛。


她很轻巧地开口,“我出院后应该不久就要杀青啦。”十月下意识地微微攥紧了方向盘,“嗯。”


她不说话,靠着窗轻轻地哼唱,曲调熟悉。


“In your eyes,there is a heavy blue.One to love,one to lose.Sweet divide,a heavy truth.Water or wine,do not make me choose."


她轻巧地拉开车门下车,语气郑重,“我会等你的答案。”


17.


杀青那天晚上开了庆功宴,九月坐在首席的位置,尚还带着妆,在灯光下整个人都显得星光璀璨。她对面坐着那位经纪人,两人时不时说上两句话。


处理事情迟到的十月看到的就是这样的场景。


他不动声色地落座在最后,恍惚中意识到当年那个眼神柔软得像一只小鹿的女孩,成长得比他想的还要快。


仿佛是转眼间,她亭亭玉立地站在聚光灯下,落落大方,笑容优雅。已经撑起了自己的一片天。


他没什么话和其他人说,一个人自顾自地喝酒。只有目光一直聚焦在坐在首席的女孩身上。


九月从他进来的时候就已经察觉,他面前空下的酒瓶多起来时,她有点按耐不住,微笑着向对面的经纪人致歉,“失陪一会儿。”


她站起身,走出房间,裙摆有意无意擦过他的座位。


她在走廊上站定,指尖在手机屏幕上飞舞,敲出一句话去,思索了好半天,点下发送。


“出来一下嘛。我有话想和你说。”


秋日的风有些凉,她时不时看一眼手机屏幕,一直没有收到回复。


单独包厢的门被人推开来,她有些紧张地微微站直了,走出来的却是剧组的现场导演,看见她很亲切地打个招呼,“外面冷,没什么事就坐里面去,没人给你灌酒。”


她弯起眼笑,“谢谢顾导。我有点儿事。”顾林峰一副很理解的样子摆摆手,“年轻人嘛。我先走了,回趟家。”她点点头,和顾林峰道别,“路上注意安全。”


顾林峰冲她挥挥手,慢步走出去。包厢门又推开来,她转头去看,十月安静地立在门前,暖黄的灯光从他背后的房间里涌出来。


他一步步走过来,定在她面前,不开口,微微低垂着眼眉看她。


两人沉默了半晌,她努力轻松愉快地开口,“杀青了。”


她抬起头和十月对视,他却避开,身上带着酒水的香味,连开口都带着鼻音,“嗯,杀青了。”


她倏忽觉得心灰意懒,认认真真看了他一会儿,很快地应了一句,“好。”转身准备回去。


外面太冷了。


背后却被酒香味包围,男人若有若无地环着她的腰身,自发地靠在她的肩上,带着哭音,“不要走...”


她几乎僵在原地。


她没有立刻离开显然让十月有些得寸进尺了,不自觉地揽紧了她,在她肩上蹭了蹭,“你没有那么想出名,是不是...”


他一个人自顾自地念叨,“不要签,不要和别人走...”九月努力地镇定下来,放低声音哄他,“先放开,你在这儿等等我。我和陈导去说一声。”


她感觉到肩上有些温热,他被放开这个词刺中一样,低哑地啜泣着,字句断断续续,“不放...不走...”


九月努力地组织语言,重新说了一遍,“我去和他们说一声,然后我们一起走,好不好?”


他迟疑了一会儿,生怕她会走似的慢慢松开手,“好。”


九月从他口袋里拿出钥匙,他很自觉地坐上副座。


他靠在座位上,侧着身,安静地看着她,眼睛里星光闪闪。九月倾身把他衣角理平,系上安全带,“我们回家。”


他就很开心地笑起来,孩子气地弯起眼,伸手覆在她挂档的手上,“回家。不理他。”


夜幕初降,星光点点,她穿着高跟鞋,怕踩油门和刹车不稳当,开得很慢。酒精已然到了发挥效力的时候,副座上的人就侧着身睡着了。


正是下班的高峰期,车如流水、灯光汇聚,她恰好有时间转过头看看身边的人。


十月最近或许很忙,碎发凌乱,有些晦暗的灯光也遮不住眼下的青黑。来她的庆功宴也没有穿正装,白衬衫外罩了一件牛仔外套。


一身好看又不太正式的装扮——九月这样评判。


18.


似乎就这样没有告白,水到渠成的在一起了。


九月想起他在自己家里醒来时近乎慌乱的表情仍然觉得好笑——尤其是听完她编造十月本人醉后酒品如何不好,看见她一副泫然欲泣令人看了就觉得她受了“欺负”的表情时。


当她忍不住笑意,告诉他只是开玩笑时,他立刻松了口气的神情里那种放松意外地动人。


她坐在床边晃着腿,“那么害怕自己真的酒后做出某些事情来?”她狡黠地眨眼,像一只小狐狸。


他有点不好意思,“肯定...害怕啊。万一...”他欲言又止,最后什么也没有说出口。


九月反倒了解了他的担心,靠过去拥抱他,十月身上有她的沐浴露味道,“我不走。”


他略微僵住,随后郑重其事的在她额上亲了一下,像烙下什么誓言。


“好。”


end.


评论(5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